善养生者重视养胃:哪些做法助我们远离慢性胃炎?

2022-02-18 17:25:24 来源:

  经常胃痛、胃胀、打嗝,甚至还会可能会伴有恶心、呕吐、反酸、食欲不振等症状,胃不舒服了,别总是忍着,不当回事儿,要知道这是在提示你胃部有炎症了。

 

DT2021042261180.jpg


  大家要知道我们的胃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器官,它就像一个坚强的守卫一样无时无刻不在遭受这个刺激性的攻击,也同时在不间断的加固自己的堡垒。但还是有一些习惯可能长久不注意会对胃部产生巨大伤害,为大家整理如下。

 

  1、节日大餐,饱食伤胃。咱们的胃就像一个气球,能伸能屈,但如果经常鼓鼓囊囊,长久也会失去“弹性”。

 

  2、无辣不欢,嗜辣伤胃。辣椒中的辣椒素,会刺激胃酸过度分泌。并且辣味和老搭档咸组合在一起。长此以往的过度操作,会成为胃部疾病乃至胃癌的元凶,慢性胃炎、胃溃疡、急性肠胃炎等疾病也往往与这“俩兄弟”脱不了干系。

 

  3、喜欢喝“冰阔乐”,寒冷伤胃。胃是一个 “怕冷”的器官。因为大量低温冷饮食品,可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,减少胃液分泌,导致食欲下降或消化不良。同时大量冷饮食品会稀释胃液,降低胃酸的杀菌能力,一些肠道致病菌就容易通过胃进入肠道,使人得痢疾、伤寒、肠炎等疾病。

 

  尽管人的消化系统——胃,日常不断地加固者自己的“堡垒”,具有强大的适应力和修复能力,但也经不起长期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的蹂躏。摧残久了,再是铁打的胃也会出问题。偶尔的烧心、隐痛次数可能愈加频繁、剧烈,打乱生活步调,寝食难安,毕竟这病也不是朝夕而至。

 

  古有“善养生者,先饥而食,食勿令饱;先渴而饮,饮勿令过。食欲数而少,不欲顿而多。”说明了节制饮食定量的重要养生意义。吃饭七八分饱比较健康,饭前喝汤,有助于减少食欲,搭配粗粮,膳食纤维丰富,更利于肠道健康。细嚼慢咽,更有利于减轻肠胃负担。

 

  冬天天气变冷,脾胃虚寒症状比较突出,这时候对于胃寒的朋友可以适量进补温性食物,例如红枣枸杞茶、羊肉汤、牛肉炖胡萝卜等。既可以消除腹痛胀满,同时也有很好的暖胃效果。

 

  运动也可以增强胃肠功能的消化能力,对于经常出现腹胀的患者来说,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症状。通过运动,可以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,加强胃肠道蠕动和胃肠道黏膜的防御机制,促进消化液的分泌,增强胃肠的消化和吸收功能。散步、慢跑、做保健操、跳舞、打太极拳、打太极剑、游泳等都是比较好的选择。
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萎缩、肠化、异型增生,吃硒类食物或药物的作用

    硒具有抑癌作用 缺硒易患肝癌、肺癌、胃癌、食管癌、白血病等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家里成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,儿童需要检测吗?

    也就是说对于儿童,「检测和治疗」策略并不适用,除非有特殊的疾病治疗需要,才对儿童进行 HP 的检测,不应在单纯地检测儿童是否感染 HP。也就是说,如果你小孩没什么特别,就不需要因为家长的 HP 问题就医了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